北京市大肆清除違建,遭外界質疑藉機驅趕外來人口,官媒雖接連呼籲地方政府多點社會關懷,但文章卻屢遭刪除;在此情況下,部分地區雖暫緩清除違建,整體的清退計畫並未停止。

北京市聚福緣住商混合公寓日前發生大火,讓北京市決定清除所有違章建築,並排查所有存在安全疑慮的住宅與場所。由於官方給予時間有限,加上又以斷水、斷電方式迫遷,外界強烈質疑手法太過粗暴。

非議的言論不僅在網路上發酵,中國中央電視台也連續發表兩篇文章,批評官方的鐵腕清理。央視在「整治要力度也要溫度、需重溫北京精神」一文後,又發出「不論以什麼名義都不能踐踏外來人口的尊嚴」。

內容提及,一個數量龐大的群體,如果在得不到應有補償的前提下被限時離開,不僅老百姓不會信服,在措施執行上也顯得粗獷。

但這些即使是審查過後才能發布的文章,發布後卻紛紛被下架,僅少數被轉發的內容能「逃過一劫」。

此外,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部旗下微信公眾號「俠客島」,也曾在官方強力清退的風口浪尖上發出「這首歌,送給寒冬中離開北京的兄弟姐妹們」一文,借用大陸歌手汪峰「北京北京」一歌中的歌詞表達關懷。

然而,俠客島隨後自行刪除這篇文章,其中的轉折,令外界霧裡看花。

目前民間輿論方向多與這些被迫遷的外來人口站在一線,似影響了官方態度,已有部分住戶接到暫緩搬遷通知,有5家被列為清退的違建公寓,租戶已經接獲口頭通知,將繼續供應水電,並獲保證可續住到年底。

不過,這場迫遷並未全面停止。

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27日表態,清退行動按照市安全委員會統一部署穩步推進。但他也特別強調,要「注意方式、方法」,防止個別地方簡單化,防止急躁情緒,並要注意把握工作節奏,給分流群眾留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