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鄭麗君今(29)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文化部將持續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轉型正義是一個全面工作,她不可能一面推動國家人權博物館,以國家高度面對威權統治時期人權受害歷史,又以中正紀念堂繼續追思威權統治者,「這對於我是人格分裂。」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鄭麗君指出,轉型正義是全面性工作,包含歷史真相還原、平反、賠償,以及威權象徵的處理;而立院即將審查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將轉型正義工作推動的法律基礎,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是在威權時期以法律與組織明定追思,要進行檢討。

鄭麗君也以:「處理中正紀念堂應該有道德勇氣,我應該要誠實面對自己。」說明立場,但也尊重社會不同意見,會凝聚共識後,提出修法草案,以法律層面思考中正紀念堂轉型。

而文化部已推出共識凝聚平台讓各界發表意見外,並召開中正紀念堂轉型的願景工作坊、公民正式會議來凝聚共識,轉化為具體可行方案。目前願景工作坊12月舉辦4場,明年1月底或2月初舉辦公民會議,廣邀各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