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9)天召開第二次公聽會,朝野黨團邀請專家學者、勞資代表出席,分享實務現況。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理事長林志雄指出,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曾說,一例一休修法後,影響物流業配送,但實際情況卻不是如此。隨後,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會長曾堉誠上台後,直接曬出自己底薪只有900元的薪資單,更激動脫口說「真的沒有豪小!你真的以為台灣勞工都領美金?」台灣航空貨運承攬人資長倪進德則對於如此低的底薪,感到不可思議。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會理事長林志雄指出,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曾說由於一例一休修法,導致物流產業週日休息,不過實際情況卻不是如此,因為法律根本沒有規定週日一定要放假,重點在於「人力不足」,業者時常習慣把一個人當作好幾個員工使用。

林志雄更直接亮出薪資單,直指物流業者給員工的底薪只有900元,穿梭巷弄的宅配員也是以時薪計算,且不管颱風下雨都要出勤,批評行政院長賴清德說要給予勞資彈性,「根本就是屁!」要賴清德不要「講幹話」。

輪到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會長曾堉誠上台後,高呼自己就是底薪900元的物流員工,每個月靠著送貨抽成,但一件貨物僅抽5元,若想要賺到5萬元,就必須送1萬件貨物。曾堉誠激動脫口說「真的沒有豪小!你真的以為台灣勞工都領美金?」

曾堉誠說,除了加班拿不到錢、特休假休不到也沒折現、一天還要上班14個小時左右,批評《勞基法》修法是在走回頭路,更酸賴清德不要只講「做功德、做善事」幹話。

台灣航空貨運承攬人資長倪進德則表示,聽完勞工的控訴,發現自己的公司是幸福企業。倪進德解釋,很多運輸物流業者做不到現行《勞基法》規定,不見得就是慣老闆,看到有人把薪資單曬出來,「900元的底真的很不可思議」,居然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倪進德說,政府限制加班時數,導致業者不斷增加人力,今年初至今陸續增加10%,同時要求部門主管注意員工加班時數。他認為,與其討論過勞認定,不如重視對勞工體檢的頻率,建議至少一年檢查一次,才能夠避免過勞死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