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修法,朝野立委看法不一。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9)天二度召開公聽會,律師柯劭臻率領不幸因過勞罹難者的家屬出席,欲打臉勞動部長林美珠日前不斷強調此次修法原則上不變,「只是提供例外彈性」且「例外只是極端案例」的說法,凸顯現況已出現多件過勞案例,呼籲勞動部若要修法放寬彈性,也應同時立法保障勞工權益。輪到罹難的客運司機陳俊男母親賴秀鳳表達想法時,她一時之間語塞,邊嘆氣邊小聲表示「說不出來」。在場人員聽聞後,無不為之動容、神情凝重。國民黨籍立委聽到過勞死的案例,也在一旁不斷拭淚。

曾代表時代力量參選不分區立委但落馬的律師柯劭臻,上午率領不幸罹難的客運司機鄭志明弟弟鄭志強、陳俊男妹妹陳淑璉與母親賴秀鳳,向勞動部長林美珠等官員表達意見。

對於放寬七休一、調高加班時數上限、輪班間隔11小時休息時間,勞動部長林美珠再三強調基本上仍然是「按原則走」,修法只是要額外提供彈性,柯劭臻直指,客運、遊覽車、量販業等行業,一直以來都是用潛規則,剝削血汗勞工。

柯劭臻進一步說,鄭志明司機最後半年出勤紀錄,每個月工作超過300小時,然政府卻說是「極端惡例」,但這是鄭志明每天照表操課的日常,每月加班時數遠超過認定標準。

「公司應把勞工視為資產,然卻當作耗材,用完就丟」,柯劭臻說,檢視薪資結構,底薪比基本工資還低,客運公司則以載客、里程等獎金作為加班費,當時調解時,資方拿不出任何勞資協議資料,唯一交出的是「加班同意書」,這是「非常不平等的賣身契協議」,換算下來,加班費時薪一百元,不分平假日,每月只能休息四天,特休假不能放,只能領取微薄的加班費。

柯劭臻接續說,過勞不是單一個案,是有傳染效應,當一個人倒下,影響的是全家人,而修法是為了降低工時、提升薪資,勞資協議是要解決當資方面臨困難,如何向勞工協調加班費、休息時間,得到最基本保障,而非全面鬆綁。

柯劭臻提出三點聲明,第一,過勞駕駛比酒駕更可怕,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有三成車禍是源自於過勞,「既然政府嚴懲酒駕,是否比照辦理嚴懲讓勞工過勞的資方」,接著,她引西方職業駕駛法,盼台灣也能跟進,最後,她呼籲若立委有良知,也許拚不過修法進程,但是否可以在立法後隨即申請釋憲,實在不希望殺人法案通過造成違憲事實。

去年11月12日,台中捷順客運公司司機鄭志明,挺著工作近16小時的疲憊身軀,於晚間9點回到公司,車才剛駛進停車場門口,未來得及熄火,就倒臥在駕駛座上因腦溢血陷入昏迷,緊急送醫與死神搏鬥十餘日後,不幸身亡。

今年3月6日,陸客團司機陳俊男在載客途中,因心肌梗塞死於駕駛座,隨後遊覽車因失控撞上路邊民宅與停放屋外的賓士車,家屬頓時失去經濟支柱,又面臨車主300萬元求償困境。

今年5月1日,全聯員工羅玉芬,因被調到生鮮部門,步出低溫冷凍庫後,猝發顱內出血,送醫不治,全聯迄今仍不願提供羅生前倒下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