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大選結果未定,友台的現任總統葉南德茲與挑戰者票數接近,若葉南德茲連任失利,會否影響與我邦誼?外交部長李大維今(29)日立院受訪表示,外交部不管是跟現任或反對陣營都有接觸、瞭解。「我們都是廣泛的在交朋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審查外交部預算。部長李大維會前受訪表示,宏國這次選舉結果是相當接近,所以,選舉法院要到本週四才會正式宣佈結果。外交部不管是跟現任或反對陣營都有接觸,也都有瞭解。所以,外交方面目前看來是不會有變化。

媒體詢問,台灣是不是押錯寶?李大維說,不會。外交部是廣泛的在交朋友,不會把國家利益只擺在一邊。

至於巴厘島阿貢火山持續噴發影響當地國人返國,李大維則說,外交部駐印尼雅加達代表處都十分關注這問題,而風向持續變化,機場何時開放也不知道。其中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坐渡輪到另一個小島的地方機場飛雅加達後轉回台北;另外一種就是坐巴士到泗水,再回台北。

先前巴拉圭總統卡提斯(HoracioCartes)來台,外交部口譯人員在翻譯他的致詞時,三度漏翻的「蔣介石」等詞,遭監院糾正。李大維說,他已告誡相關人員。他說,問題是很多環節湊在一起。他說,現場的傳譯連部長都沒辦法盯到這個層級。而次長如果事前看到這稿件,也不會出現這問題。問題就是劉德立次長事前也沒有看到這稿子。且通常如果先有發言稿來到外交部,大概到了司處長層級就批核了。

李大維說,傳譯的部分是禮賓處負責,但也無所謂禮賓處、拉美司誰的責任多少。「而是整個系統突然發生了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