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9)天舉行公聽會,邀集各個行業的勞資代表發表意見。民進黨團為了推動修法,傳出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致電給召委蔣萬安,請蔣不要再安排勞動部長林美珠專案報告,林美珠上午會前受訪時表示,「對不起,因為當時我真的生病了」,當時立法院恰逢排審勞基法修法,那是當時情況,不是指現在。

為推動一例一休修法,行政院9日頒布勞基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火速排案審查,盼盡快完成三讀,日前更傳出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致電給召委、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請蔣考量勞動部長林美珠身體欠安,勿再安排林專案報告。

對此,林美珠受訪時先道歉,並解釋自己當時真的生病了,恰巧當時立法院又排案審查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是在那種情況,不是指現在」,隨後反覆跟大家說謝謝關心。

對於輪班間隔休息11小時,行政院擬放寬下修到8小時,引發勞團、在野黨立委多所不滿,林美珠重申,每個企業體的勞動狀況很多、特殊,修法內容都有明確規定,希望能夠給勞資雙方彈性。

日前賴清德受訪時被問到醫護人員如果只休息8小時是否有過勞疑慮,同樣是醫生出身的賴回覆「目前還未有此類狀況」,林美珠緩頰,醫護現場的確有所不同,比如公/私立、小/中/大型,在人力資源上的安排,也許會出現只能休息8小時狀況,但原則上還是希望能夠維持11小時。

媒體追問例外是否會因此變成原則,林美珠立即否認,強調希望透過各種機制來維持11小時休息時間。她說,如果有工會必須經過工會同意,沒有工會的話,就是經勞資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