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今 (29) 日早上針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召開協商。在討論《促轉條例》時,朝野對草案名稱有不同意見,進度緩慢,最後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保留。由於民進黨團中午要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餐敘,經朝野同意後,蘇嘉全裁示散會,明天上午(30日)繼續協商。

朝野黨團今早首先針對《促轉》進行協商,國民黨團副首席書記長李彥秀先前曾表示,黨團所提出版本包含納入慰安婦、陸一特、金馬戰地時期的轉型正義等內容,而在今早與會中,朝野各黨光是針對法案名稱就一度卡關,進度緩慢。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表示,轉型正義是要建立一個理性的政治,重新團結被撕裂的台灣,所以黨團希望將名稱修正為《轉型正義及促進人民團結與和解條例》。

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則認為,「促進」應該改為「實踐」較具體、有力。他說,「促進」像是表態,「實踐」比較具體清楚,也牽涉到後面立法,比如說政治犯、受難者過去的審判是否要被重新調查,且要有被平復的機會等。

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團的名稱太長,「不妥」。至於時力希望改為「實踐」,他則指出,民進黨團版本在條文第一條加上「推動」兩字,就是要據以落實。

針對《促轉》所牽涉時期範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也提到,草案規定「威權時代」,那日本人統治時期不威權嗎?柯建銘則回應,「全世界處理轉型正義,沒在處理其他國家的。」

由於朝野爭論不休,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建議暫緩討論,並提到親民黨版本希望納入日治時代,包括原住民轉型正義。由於民進黨團中午要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餐敘,經朝野同意後,最後主席蘇嘉全裁示保留,30日繼續進行逐條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