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中國判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民進黨立委尤美表示,中國企圖以李明哲「殺雞儆猴」警告台灣,這是台灣人所不能接受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中國就是在整肅台灣。

中國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上午開庭宣判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案」, 判處有期徒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對此,尤美女表示,中國法院判的太重,且李明哲根本是「被放棄上訴」。

尤美女說,司法判決應依照事實去認定,但事實上李明哲完全是「被自白」,很多證據都是假的,整起事件就是一個假的民主程序、司法判決,「全都是在演一齣戲。」

綠委蔡易餘也表示,法院論罪有問題,基本上李明哲是「被認罪」,且已經認罪了還判五年,這是非常重的刑罰,李明哲根本沒有犯行,只是在通訊軟體上傳訊息,連意圖都很難界定,「基本上中國就是在整肅台灣。」

蔡易餘也批評,李明哲案從逮補到拘提,家屬、太太李淨瑜都沒辦法關心他身在何處,這是現代文明國家所無法想像的。他也呼籲,政府應該盡力去協助家屬,爭取救濟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