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原訂於今年開幕,其承包商慶陽企業為近來吵得沸沸揚揚的慶富集團子公司,興建工程停擺又爆發積欠員工薪資,教育部預計12月12日將與慶陽公司解約。基隆市林右昌今(28)日表示,過程中市府除了持續關注外,會站在地方政府及基隆市發展的最高權益,提供意見給教育部,並同時協助員工爭取勞保局工資墊償基金,以確保能拿到積欠的薪資。

林右昌上午於事務會議記者會指出,目前已有50多位慶陽企業員工至市府進行勞資諮詢,並了解相關法令規定與權益,等教育部與慶陽正式解約後,市府也會立即召開勞資協議會議,進行實質歇業認定程序後,來協助員工爭取向勞保局申請工資墊償基金,以確保員工被積欠薪質進行墊付,法律部分則依相關程序進行。

林右昌說,無論是海科館的營運及海生館的興建後續發展,仍需教育部做政策上最後決定,市府在過程中持續關注,並站在地方政府及基隆市發展的最高權益,提供意見給教育部。但站在市府角度,他希望「複雜事情簡單化」,海生館案能儘快、繼續來完成,海科館或海生館兩者缺一塊是地方上不樂見的。

由於海生館原先規劃設計時,並沒有興闢地下停車場,林右昌認為,「危機就是轉機」,藉這個機會也可重新檢討海生館原先設計,希望交通及停車設施整體配套越完善越好,這是地方殷切的期待。

林右昌提到,鄰近望海巷漁港周邊廊帶銜接八斗子車站地區,已爭取前瞻計畫一億多的經費繼續推展,希望讓潮境公園、海科館、海生館等整體周邊環境陸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