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今(28)日被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5年徒刑,會後,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則在下榻飯店透過臉書直播舉行記者會。先前陪同李凈瑜前往中國的前立委王麗萍表示,因為李凈瑜下榻飯店被中國武警包圍,形同軟禁,只後透過臉書對外說明。

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罪名今日宣判。施明德女兒施笳、前立委王麗萍則於昨日陪同李凈瑜前往中國長沙。只不過,只有施笳、李凈瑜兩人順利入境,王麗萍則被中國政府遣返。

李明哲罪刑宣判後,李凈瑜也於飯店舉行臉書直播記者會。李凈瑜除了宣讀聲明外,也透露她與李明哲會晤時,李明哲拍著他的胸脯,提醒他被裝了竊聽器,要李凈瑜說話要小心。

對於整個記者會過程,剛從中國返回台灣的王麗萍表示,中國之前在911日李明哲審判時大做文章,所以中國的百姓都知道今天要宣判。早上李凈瑜與陪同的施笳從飯店要去法庭聆聽宣判時,整條路是擠水泄不通。到了法院前200公尺才靠走路進去。

王麗萍說,開庭後,李凈瑜回到飯店時,整個飯店被武警包圍,形同軟禁,完全出不去。大量媒體要採訪,也進不來。後來經過海基會專員與國台辦協商後,所有媒體只能把麥克風放在記者會前,只容許一家媒體、一個攝影進入

王麗萍表示,李凈瑜這兩天大概都不會離開飯店,明天會返回台灣。

王麗萍也哽咽說,她要對李凈瑜表達最高的敬意。她每次都裝得很堅強,但私下在好朋友面前,真的會嚎啕大哭。剛剛長沙記者會結束,她也是豪掏大哭。事情發生到現在78個月,李凈瑜從一個小胖子,變成這麼瘦。在21 世紀今天,他們還要為自己信仰願意出出代價,她要項這對夫婦致敬、祝福。

此外,李明哲救援大會今日下午也在蔡瑞月舞蹈社前舉辦記者會。對於李凈瑜的探視權,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李凈瑜曾表達希望每週都可以去探視李明哲;希望中國政府不可剝奪她的探視權利。

 

李明哲救援大隊28日在蔡瑞月舞蹈社舉行記者會,圖為台教會會長林秀幸、前立委王麗萍與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由左至右)。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