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8)日三讀通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文化部鄭麗君表示,能夠在解嚴30週年的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通過這項法案,別具深意,要感謝陪伴人權館一路走來,許多政治受難者前輩的倡議與參與。

歷經6年籌備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可望於近期內正式成立。文化部表示,人權館將持續推動威權統治時期相關人權檔案史料文物典藏、研究、展示、教育推廣及國際交流工作外,也要擴大支持各種人權議題及當代人權理念實踐推廣的組織發展,展現臺灣追求落實民主人權普世價值的決心。

鄭麗君表示,人權館的成立,是台灣社會,特別是所有政治受難者前輩長達15年的殷切期待。從2002年總統府成立「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文建會規劃「景美人權紀念園區」並全區登錄歷史建築、「綠島人權紀念園區」正式啟用,2011年文建會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15年來歷經波折,終於能在今天完成組織法立法。15年來,已有許多政治受難者前輩離世,她祈願人權館的成立能夠告慰他們在天之靈。此外,鄭麗君也感謝行政院,特別是人事行政總處,支持以三級機關成立人權館,用國家高度促進當代社會面對人權受害的歷史,反省過去,記取教訓,展望未來。

人權館籌備處主任陳俊宏表示,人權館典藏、研究、展示、教育推廣的四大核心業務都已循序開展,「人權館設立的宗旨之一就是不再重蹈歷史覆轍,讓民主與人權的價值深植人心,因此如何落實人權教育深入校園與社會,並擴大與國內外人權組織機構的交流對話,讓歷史創傷轉化成為守護臺灣和平自由、鞏固民主人權發展的正面能量,將是人權館努力的重點。」

陳俊宏指出,今年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也是景美園區開園屆滿10週年紀念日,當天人權館將在景美白色恐怖紀念園區舉辦人權願景市集等相關活動,邀請政治受難者前輩與青年學子進行跨世代的對話,歡迎青年學子和社會各界踴躍參與。

立法院,今(28)日三讀通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