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今(28日)天召開記者會再批慶富案,並質疑前總統府侍衛長劉志斌,疑是日前曝光錄音檔中,前海洋局長王端仁提到的「海軍參謀長」,不過劉最近被調派至海軍艦隊指揮部擔任中將指揮官,而慶富案許多「要角」都被換掉或升官,要求蔡政府對外說明清楚。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親自北上參加黨團記者會並指出,高雄市政府原本規畫興達港為遊艇專區,104年3月國內某知名遊艇廠商申請興達港遊艇促參BOT案,一年多後(105年8月)遭高市府駁回。

黃紹庭說,巧合的是,前海洋局長王端仁卻在105年10月邀漁業署官員到慶富大樓密商興達港土地標租案,同年12月把興達港土地上網公開標租,今年1月慶富集團取得興達港土地合約,5月完成簽約。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指出,原高雄市政府規劃50多公頃遊艇專區,為何要否決此BOT案?並改成出租5公頃土地給慶富造船廠,其中的轉折點有無會議記錄、相關報告,此舉對高市府的收益影響,呼籲高市府對外說明。

黃紹庭表示,慶富所標得的土地,每年漁業署只能獲得441萬土地租金,如果遊艇促參BOT案成功,每年獲得高達2000萬租金,特許權利金有數十億,加上當地的房屋稅土地稅都是高雄市府的收益,這麼好的促參案,為何一夕之間轉成土地標租?

國民黨立委呂玉質疑,雄檢在6月就掌握音檔,卻遲未約見相關人員,直到錄音檔曝光、前海洋局長王端仁請辭下台、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說絕不寬貸,雄檢才約談22名涉案官員,「雄檢偵查犯罪,都要讓嫌疑人事先串供,才來辦案,還是要等總統批准才可辦案?」

呂玉玲說,錄音檔中,王端仁說要再回到市府內跟長官報告,長官只有可能是市長陳菊,不然就是副市長許立明、史哲、許銘春。她呼籲,蔡政府不要把黑手伸入地檢署,真要徹查無上限,就把長官抓出來。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接著直指,關鍵錄音檔提到一位「海軍參謀長」,當時的海軍參謀長是梅家樹,但梅家樹說他並未見過王端仁,因此合理懷疑王提的「參謀長」就是上一任海軍參謀長劉志斌。劉志斌雖然只擔任過3個月海軍參謀長,但他也擔任過海軍副參謀長,曾陪同前總統陳水扁出訪邦交國,跟陳慶男關係密切,應也對慶富案十分熟悉,有必要針對案情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