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空汙議題不斷,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今(28)天表示,環保署公布的空氣指標,把國家公園與一般空氣品質監測站數據綜合計算,意圖稀釋平均值,誤導國人,呼籲國人在12月17日站出來,譴責環保署。衛環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強調,民進黨日前強力推動勞基法修法,而同樣是攸關民眾的空汙法,卻仍躺在行政院,要求政院盡快將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盧秀燕李彥秀上午召開「空汙防制放水流!美化數據打假球?」記者會,會中邀請長期關注空汙議題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與彰化縣醫療界聯盟錢建文出席參加,質疑環保署PM2.5等空氣汙染檢測標準。

葉光芃說,他自年初就一直在質疑環保署,關於空氣品質標準平均值的計算,不能把陽明山、恆春等國家公園的監測站數據納入,藉此拉低數字,企圖美化數據,誤導國人,然環保署的年報資料卻持續引用錯誤數據,要求行政院勿再縱容、立法院硬起來,盼國人在12月17日站出來,參加台中與高雄的反空汙遊行,共同譴責環保署。

葉光芃還說,根據現行設置的監測站,也無法反映都會區交通汙染情況,因為目前架設的空汙監測站大多位於五層樓高,希望政府未來能額外設置專門偵測交通區域空氣品質的監測站。

兒童腎臟科醫師錢建文指出,兒童受到空氣汙染的影響從胎兒就開始,孕婦如果住在離馬路50公尺內,嬰兒早產的機率大,且患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可能性也較住在200公尺高出4倍、2倍。

對此,環保署空汙處副處長謝炳輝表示「尊重民間意見」。他說,從1990年建立監測站後,空氣品質標準計算方式沿用至今,以進行長期比較;至於「空汙法」則是在行政院密集排審中,會在承諾時間內,盡快送入立法院審議。

謝炳輝強調,環保署在防制空汙上,一直都積極在處理,比如柴油引擎車輛的減量、提高10年以上老車檢驗標準,並盤點國營事業、大型汙染源,此外,也會定期檢討空汙檢測方式與標準。

面對藍委一再質疑為何把陽明山、恆春公園監測站納入計算,謝炳輝最後才鬆口說,目前是把公園監測站兼一般監測站來使用。

面對藍委一再質疑為何可以把陽明山、恆春公園監測站納入計算,謝炳輝最後才鬆口說,目前是把公園監測站兼一般監測站來使用。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