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所屬「樂從堂」,今(27)晚在香港佳士得拍賣「明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以港幣2.13億元成交(約新台幣8.21億元),比2000年購入價,翻漲了4倍。

無論是來看熱鬧或是對瓷器感興趣,藝術收藏家都不會錯過今晚香港佳士得的「樂從堂藏明代宮廷珍器」夜間拍賣重頭戲,現場就有超過300名藏家進場,拍賣前現場氣氛既興奮又緊張。

這場夜拍13件藏品,成交件數62%,有5件流標,總成交價港幣2.48億元(約新台幣9.68億元)。其中又以「明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最受矚目,起拍價港幣1.2億元,歷經近5分鐘競標,最後以港幣2億1385萬元(含佣金,約新台幣8.21億元)成交。

今年10月,「樂從堂」在蘇富比香港拍賣會上釋出的北宋汝窯天青釉洗,以港幣2.94億元(約新台幣11.42億元)成交;「明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今晚成交價雖不如市場預期,但已是2000年曹興誠以港幣4404萬元(約新台幣1.7億元)購入價約4倍,無論如何,曹興誠都是大贏家。

「明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源自於鑑藏家胡惠春家族的舊藏,五彩魚藻紋蓋罐是景德鎮第一次燒造釉上彩瓷器,這件魚藻紋蓋罐屬大型瓷器,燒造過程需要3次入窯,失敗機率很高。

佳士得香港中國瓷器及藝術品部資深專家連懷恩表示,有別汝窯是高溫燒造,不會因為觸摸而遭到損傷,五彩魚藻紋蓋罐有高溫、低溫的釉上彩,較為脆弱,只適合欣賞、不適合玩賞用。

連懷恩說,這件瓷器目前在市面上只有北京故宮、天津博物館、中國國家博物館等有收藏,不像汝窯在各大博物館有20至30件,尤其要像這件帶有原蓋且沒有破損,「收藏價值比汝窯還難得。」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藝術投資眼光獨到。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