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調查發現,數十名美國官員遭克里姆林宮鎖定,企圖透過俄羅斯駭客入侵他們的Gmail個人信箱帳號,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至少一年前就掌握證據,但並未通知他們。FBI則拒絕評論。

一份由美國資訊安全公司「安全工程」(SecureWorks)提供的俄羅斯駭客組織「魔幻熊」(Fancy Bear)攻擊名單,包含19000條鎖定資料,美聯社記者組成專案小組仔細進行分析,查出超過500位美國居民或團體,並且聯絡上其中190人,近80人接受採訪談論他們的經驗。

「魔幻熊」是俄羅斯政府支持的駭客組織。美聯社訪問近80人發現,聯邦調查局只對其中2人發出警示,甚至連高級決策官員都是等到美聯社告知,他們才知道成為俄羅斯駭客的目標,對這樣的情況感到「十分離奇、令人氣餒」。

白宮國家全安會議(NSC)前資深主管芮納(Phil Reiner)得知他於2015年遭到鎖定時,他表示:「這真是令人驚惶不已。你必須告知你的人民,你必須保護你的人民。」

包括一名現任和一名前任政府官員在內的3名熟悉內情人士表示,聯邦調查局知曉「魔幻熊」企圖入侵Gmail收件箱細節超過一年以上。

一名聯邦調查局資深官員表示,聯邦調查局單單對於鎖定的人數就感到震驚不已,他未被授權公開談論駭客作業,不願證實何時收到鎖定名單。

聯邦調查局則拒絕討論對於「魔幻熊」進行間諜活動的調查,但提供一分聲明,聲明中有一部分指出:「聯邦調查局照例知會面臨潛在威脅的個人和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