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自然落葉好採收,早熟優質好吃的紅豆高雄8號,未來都在大寮區種植囉!高雄區農改場育成的「高雄8號」,具有成熟時自然落葉,早熟、烹煮容易、香氣濃郁、口感風味佳,極具市場競爭力強等優勢,因此大寮區農會與農改場簽約,未來最純的高雄8號通通種在大寮區!

由高雄區農改場所育成的紅豆品種高雄8號(紅蜜),具有成熟時可自然落葉,早熟且豆粒鮮紅、烹煮容易、煮後顆粒飽滿、鬆軟綿密、香氣濃郁、口感風味佳,極具市場競爭力強等諸多優勢,高雄市大寮區農會慧眼獨具相中,於本(106)年11月27日盛大舉辦與高雄場簽訂「紅豆高雄8號種原繁殖體系」授權記者會,宣布將紅豆高雄8號迎娶回家,未來強調最純的高雄8號品種在大寮區農會,以區隔進口紅豆,給予國人優質的選擇。

高雄區農改場林景和指出,紅豆年消費量達約1萬2,000公噸,年栽培面積約6,000公頃,年產量約在9,000~1萬1,000公噸,高屏地區是最大的產地。紅豆高雄8號為目前國產紅豆栽培主流品種之一,豆粒於烹煮後豆香飄香四溢,總讓人垂涎欲滴,讚不絕口。

此外,紅豆高雄8號具有生育日數較短,約82至87天就可以採收,且成熟時可以達到自然落葉整齊一致約8~9成以上,在採收期間可以透過自然乾燥,不必使用落葉劑的方式來進行收穫。未來利用這些特點優勢,透過大寮區農會來繁殖推廣最純的紅豆品種,不僅優化品質及產量,相信更可以提高國產紅豆優質形象及其商品附加價值。

大寮區農會總幹事洪採梅表示,大寮區紅豆栽培面積約330公頃,生產的紅豆品質優且具備生產履歷,此次將高雄場紅豆高雄8號如此好的品種透過技轉到農會來,農會未來將藉由宣導與推動高純度的高雄8號紅豆品種,透過標示高純度品種來建立品牌價值,且結合產銷履歷來推廣自然落葉、不必使用落葉劑的紅豆,讓消費者食用安心。預計在努力推廣後,可有效降低生產成本,提升加工品質,讓豆農、加工業者及消費者均受益,並促進台灣紅豆產業的永續發展。

 

林場長將象徵紅豆高雄8號的模型親手交給大寮農會洪採梅總幹事,並祝福農會以國產紅豆紅遍全臺。   圖:高雄區農改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