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出席衛福部舉辦「1966長照服務專線」開通記者會,談照服員低薪時的「功德說」引發爭議。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7)日表示,長期照顧2.0提升照護員薪資及社會認同度,各方面較長照1.0提升,且財源包含菸稅、遺產及贈與稅及中央政府總預算等,「財源沒問題」。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上午舉行「如何解決照顧服務員面臨勞動條件惡劣、低薪及人力不足的困境」專案報告。衛福部重申,明年照服員確定會加薪,月薪將達3.2萬元。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過去長照1.0時照服員薪資確實較低,但長照2.0上路後,現在薪資差不多有3萬元,比起過去2.5萬元至2.7萬元已比較好一點,且明年支付新制上路後,將以3.2萬元作為基本薪資。且因應特殊病人、特殊服務時間及區域等,而給予不同加成方式,「未來薪資一定會改善」。

賴清德也說,總統蔡英文就任後推動的長照2.0,相較國民黨時代的長照1.0,各方面都有所提升,如照護員薪資提升、計畫性推動人才養成等,透過各種做法提升照護員的社會認同度。

賴清德表示,長照2.0有3項主要財源,包含菸稅、遺產及贈與稅與中央政府總預算,中央政府總預算去年編列新台幣50多億元,今年約180億元,明年將擴增到300多億元,長照制度目前在經費上沒問題。

而外界關心的新支付制度採浮動制,是否真的能提升照服員薪資?陳時中說,為顧及照服員的競爭與品質,薪資不可能是齊頭式平等,但是為維持照服員的薪資穩定,需透過相關機構的考核、評鑑,只要達到一定薪資水準,就給予獎勵,也會訂定相關方法,不讓提供照顧的機構「苛扣照服員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