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阿拉巴馬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候選人摩爾(Roy Moore)深陷性騷疑雲,不同於對手民主黨對於同樣陷入性騷風暴的民主黨人選擇了切割,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今 (27) 日無視各方對摩爾指控,仍公開力挺他。

川普一大早就在推特表示,摩爾在阿拉巴馬州的民主黨對手瓊斯(Doug Jones),在犯罪和移民等議題上均顯懦弱,也不夠支持軍方,阿拉巴馬州的人下月在補選時若選瓊斯,將是場災難。

現年高齡70歲的摩爾曾任阿拉巴馬州的法官,卻在近期被多人指控,在他年輕時,曾調戲、騷擾未成年少女,其中甚至包含年僅14歲的受害人。也因此,共和黨內許多人已撤回對摩爾的支持。

不只共和黨摩爾陷入性騷風暴,民主黨的指標性民權領袖、美國任期最長國會議員的88歲眾議員柯尼爾斯(John Conyers),也因深陷性騷風暴而宣布退出在眾議院擔任的領導職位。但柯尼爾斯否認相關指控,雖將退出眾院司法委員會,但會續留國會,尋求向眾議院紀律委員會洗刷冤屈。

另外有部分共和黨領袖也建議,摩爾就算當選,也不該讓他就任參議員。其中重量級的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就呼籲摩爾完全退出選舉,還表示「我相信那些女性所說的」。

另外有報導指出,麥康奈還懇請川普置身事外,避免摩爾在阿拉巴馬參議員的補選選戰,影響到共和黨在明年的期中選舉。不過本身就是在總統大選時已被多宗性騷指控的當事人川普,完全不理會相關懇求,仍力挺摩爾。

川普一早就推文表示,在實力相近的參院裡,最不需要的就是像民主黨瓊斯這種「對犯罪、守護邊界怯懦、對軍方又不好,還想把稅率抬得像天一般高的人」。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今(27)天無視各方對摩爾指控,仍公開力挺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