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7)日邀請財政部、金管會針對獵雷艦案進行專案報告,但大批媒體被阻擋在群賢樓9樓會場外,並隔離到2樓看台的「媒體區」發稿。對此,藍委盧秀燕痛批「民主倒退」,並提出程序發言,要求讓媒體坐在會場中採訪發稿,卻遭綠委吳秉叡等人反對,盧秀燕則批民進黨阻擋媒體的行為,簡直變成「共產黨」。

據立院人員表示,立法院秘書處發函給財委會,要求本週一起不得讓記者進入9樓會場,改移到2樓的看台媒體區採訪。今早大批媒體被擋在會場門外,隨即被要求移駕看台區,但新規劃的「媒體區」走道狹小,若記者們坐好坐滿,僅能容納一人通行,若發生災害,人數眾多時恐有逃生困難。

對此,國民黨立委們幫忙叫屈,盧秀燕在會中提出程序發言,表示這跟中國人民大會堂隔離記者沒兩樣,「根本是民主倒退」,並要求開放媒體重回會場採訪;時力立委黃國昌則質疑,立法院長蘇嘉全跟秘書長林志嘉憑什麼自己做決定?一點也不尊重財委會委員。

不過,吳秉叡認為,每次委員發生議室抗爭時,攝影記者都擠到前面推擠,也影響到其他記者的採訪,會議室重新裝修不是第一天,「不要為了討好記者而改變。」他也補充,由於上會期財委會發生水球事件,甚至有非媒體人員混入,當時各黨團即有共識希望能有所改善,也說會議室裝修在會期開議前就已向黨團說明過。

綠委郭正亮也在質詢中表示,媒體移至看台區採訪,下週再繼續試辦。但藍委曾銘宗質疑,「上面安全嗎?萬一記者發生意外,誰要負責?」而主席費鴻泰則表示,自己事先完全不知道此事,並裁示讓記者回到會場中繼續發稿。

隨後,盧秀燕質詢完後,也經過記者席與記者打招呼,並再度向記者們表示,立法院這樣隔離記者,「民進黨簡直變共產黨。」

 

以往記者都坐在記者區(圖左下角)採訪發稿,本週一起卻被隔離至二樓看台區採訪。   圖:黃韋銓/攝

新規劃的「媒體區」走道狹小,約規劃20多個位子,若記者們坐好坐滿,僅能容納一人通行,若發生災害,人數眾多時恐有逃生困難。   圖:黃韋銓/攝

新規劃的媒體區,供攝影記者拍攝。   圖:黃韋銓/攝

綠委郭正亮原先表示,媒體移至看台區採訪,下週繼續試辦,質詢完也到媒體區勘查。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