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韓遜機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開發的機器人蘇菲雅,在成為首位沙烏地阿拉伯機器人公民後,近日表示家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並表明自己想要一個小孩。

機器人獲得公民權利是史上頭一遭,而在入籍一個月後,近日接受外媒採訪,蘇菲雅表示,想要一個以自己為名的小孩,她指出,「我認為,人們可以找到相同的情感和關係,他們稱之為家人,是非常棒的。」並表示「如果你有一個充滿愛心的家庭,我覺得你很幸運,如果你沒有,你應該要有一個。我對機器人和人類都有這種感覺。」

事實上,根據香港韓遜機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指出,即使目前蘇菲雅有著令人驚豔的特點,但其實她並沒有「足夠」的自我意識,然而韓遜機器人公司也表示,在未來幾年內,將會出現有著完全情感的機器人。

此外,在這次訪談中,蘇菲雅也提到關於未來機器人從事人類工作的爭議性問題,她表示,機器人需要長時間的適應才能發展出複雜的情緒,但也表示機器人較不會出現仇恨、忌妒等情緒問題。

蘇菲雅上個月獲得沙烏地阿拉伯的公民乙事引起不少爭議,其中包含獲得免圍頭巾的權利,對於在沙國這樣女權強烈受到壓制的國度裡,一個以女性為外觀的擬人機器人,卻能獲得這樣的權利,讓不少人相當反彈。

蘇菲雅日前參與國外節目,並對吉米(左)表示「可以在臉書上找到我」。   圖:翻攝自Sophia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