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觀察到嗎?高鐵連續幾個週末都有增班動作,究竟這些增班的決定是從何而來呢?其實高鐵已經營運超過10年,這10年累積下來的經驗與營運史,再加上對天氣、節慶、縣市活動的觀察,讓高鐵能夠預先進行加班車的準備讓組員備班,都是為了避免旅客在車廂中壅擠不堪,有個舒適快樂的旅程。所以,未來臨時決定出遊時,可以多留意高鐵的加班車訊息,說不定可以擺脫成為沙丁魚的悲慘命運喔!

高鐵公司表示,於週末假日或連續假期等旅運尖峰時段,遇上車站湧現大量候車人潮,將會視當日列車運能調度及組員人力運用等實際狀況,決定是否機動加開全車自由座列車。其目的是為了快速、大量疏運車站人潮,避免尖峰時段各車次之自由座車廂過於擁擠,因此,車廂配置以自由座為主。例如今(26)天的加班車是因應年底週末各項活動較多,旅運需求比較大,才進行機動增班。

而增班的規劃通常會考慮兩件事情,一個當然就是運能的調度(扣除既定排程要維修,無法載客的車輛,還能載客的車),第二就是利用高鐵10多年來的營運經驗,以及各項數據觀察,包括:天氣、節慶(歲末年終、過年)、縣市活動(燈會、大型演唱會)來進行判斷旅客人潮多寡。由於自由座是當天購票使用,萬一車站內出現大量人潮,為了紓解等候自由座的旅客,高鐵就會機動加班。另外,想要「更舒適」的話,旅客可洽列車長依照當時座位利用狀況,「補足差價」後搭乘商務車廂。

但增班工作可不是當天說增就增,而是有預先安排的!高鐵會依據運能調度及旅客人潮多寡推測是否需要增班,高鐵會先請組員備班,再視當天各站旅客的情況,決定是否增班,當然也有旅客量能在既有的班次中就能完成疏運的情況,如此一來,高鐵就不會進行增班的動作,畢竟每發一班車,營運成本及能源消耗都是必須的。高鐵指出,就過去經驗來看,年底一直都是旅客量較大的時候,因此,最近週末就常看見高鐵公告增班的訊息。

不管是組員備班,或是車輛調度,這些「預先的調整」都是高鐵為了讓旅客能有更舒適的旅程,有需要的旅客可以多留意媒體發布的訊息,或是高鐵網站都一定會公告,各站人員也都會進行通知,下次搭車前,多留意一下增班訊息,也許就有更多的選擇,乘坐舒適的加班車,免去人擠人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