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電視辯論今(25)日由壹電視舉辦。對於是否曾接受慶富集團政治獻金,辯論會中沒有回答的立委林岱樺,會後受訪表示,曾於立委選舉時收受陳慶男10萬元政治獻金。

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首場電視辯論今日下午登場,參選者包括立委趙天麟管碧玲劉世芳、林岱樺、陳其邁5人。提問人周玉蔻要求候選人說明,立委任內有無收受慶富政治獻金?

對此,第一時間,林岱樺沒有回應;管碧玲說「我在這次選舉沒有跟慶富募款」;劉世芳說,立委參選,陳慶男曾出席募款餐會;趙天麟、陳其邁兩人則否認收過慶富政治獻金。

事後,媒體則進一步追問候選人。對於辯論會裡沒有回應慶富案的政治獻金,林岱樺說,這次沒有接受慶富餽贈、也沒有接受募款;而之前立委選舉,慶富有捐贈10萬元,這是在監察院查得到的,大家可以上網去看。

劉世芳則說,立委募款餐會,曾邀請高雄市長陳菊、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前部長余政憲、水利會長,當然包括陳慶男董事長。因為年代久遠,她不記得陳慶男有沒有來,只知道有邀請他。

媒體追問,經清查過是沒有陳慶男的政治獻金?劉世芳說,依照政治獻金法,如果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目前為止是沒有」。但她在副市長任內一定是沒有。

由於管碧玲辯論會僅說這次沒有收受陳慶男政治獻金。會後記者追問之前是否有拿過?說,政治獻金法之前,時代很久,她不記得;後來民進黨沒有執政,她與陳慶男幾乎都沒有來往。200812年立委選舉都沒有拿過。

政治獻金法是於20043月制訂,首次則適用於2004年年底立委選舉。先前選罷法對於政治獻金之收受則沒有明確規定、也無罰則。

 

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首場電視辯論今(25)日登場,參選者包括立委趙天麟、管碧玲、劉世芳、林岱樺、陳其邁等5人。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