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甲區為台中第一個推動「長照ABC」的行政區域,自去(2017)年12月開始試辦推動社區整合性長照服務,至今已屆滿1年。台中市社會局於今(25)日在中正紀念館舉辦成果發表會,現場邀請到多位接受長照服務的長輩分享心得。社會局表示,感謝服務團隊積極推動長照服務,使得申請長照服務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140%;目前個案管理數已達300案以上,造福許多衰弱長輩及失能者,成為社區整合性長照服務最佳示範。

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表示,大甲區為台中市長照2.0推動社區整體照顧體系的試辦區;長照2.0串連了永信基金會、大甲李綜合醫院及光田綜合醫院等單位,將合作單位分「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四處巷弄長照站(C級)」等三個等級,透過1A-2B-4C的串聯,整合區域內資源,為民眾提供完整、便利的長照服務。透過區域內ABC級單位的協力,主動發掘社區中有長照需求的民眾;主動出擊之下,使得申請長照服務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140%以上。目前在案的管理數已逾300案,其中使用2項服務以上則占78%。

屬於長照A級單位的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表示,大甲區的1A-2B-4C合力提供了長照2.0所包括17項服務中的16項,其中居家服務案量成長34%、餐飲服務量增加37%,交通接送服務量提升100%、喘息服務量成長133%,此外,居家復健、居家護理服務量更分別大幅成長了413%及463%,尤其是居家醫療更是從0躍升到126人次。

而永信社福基金會A級單位的居家服務,也與大甲李綜合醫院B級單位的居家醫療和居家護理服務共同打造「行動照護網」,透過醫療和照顧的緊密結合,讓長照服務對象獲得更完整的服務。另該服務團隊也將1A-2B-4C的服務力量延伸到資源缺乏的偏遠社區,成立3個行動巷弄站,讓偏遠社區的衰弱長輩能參與健康促進和預防延緩失能活動,目前服務累積達1200人次以上。

台中市大甲區的「長照ABC」長照服務試辦至今效果相當顯著。   圖:台中市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