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昨(24)日發表的照服員「功德說」,雖然賴揆第一時間道歉,仍引發民間團體不滿。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等近20個協會、NGO組織,發表聯合聲明,要求賴清德正式向全體勞工道歉,立法院民進黨團應做成決議,不再續審嚴重修惡勞動條件的「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出席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專線1966開通儀式,致詞時提到:「所以我們做這個事,照顧老人可能薪水3萬多元,好像不值得,工作困難條件、環境已超過忍耐程度,愛心施展有一點困難,我在這裡要勉勵第一線照服員,把它當作功德台灣的社會理念、做善事的行為。真有碰到困難,希望衛福部也有機制解決,不要讓照服員在第一線獨自面對、獨自承擔,他只有兩種選擇:繼續忍耐或離開工作,這樣不好,這要隨時檢討、隨時調整,讓制度更加周延。」

民團表示,賴清德這番言論,顯然嚴重缺乏勞動人權觀念,且對於政府長年怠惰造成第一線照顧服務員勞動條件難以改善的事實毫無知覺。

民團也提到,照顧服務員勞動條件不佳、人力嚴重缺乏早已不是新聞,照顧服務員多數是二度就業的中高齡女性,除了薪資低又不穩定,身心壓力也高。且政府政策始終預設「一人照顧一人便足夠」,讓照顧服務員經常必須在工作現場獨立作業而受傷。

另外於偏鄉服務時,照顧服務員每次上工,必須通車3-4小時,做2小時服務,最後只領到340元薪資,因為「通車時間」不被政府計入工時,造成偏鄉服務員比市區花更多時間、領更少錢,所以最需要照顧服務的偏鄉,反而更難留住人。

民團也質疑,針對照顧人員加薪,政務委員林萬億直陳現階段只要200~300億預算便足夠,但依靠菸稅這種大量來自一般勞工階級的不穩定財源硬撐,但依然看不到具體的應對策略。目前為止,衛生福利部唯一提出的「新作法」,就是政府給予機構的補助,將在明年改為「包裹式給付」。衛福部宣稱「包裹式給付」可以讓照顧服務員加薪,第一線服務機構主管質疑「包裹式給付」是否真的能達到「加薪」的效果,而至今衛生福利部也沒有提出具體的證據和評估,說明新的制度是否能達到改善第一線服務人員勞動條件的效果。

另外,民團也質疑,過去老人福利機構原則上不得營利,即便要營利也必須維持小規模經營,但行政院前陣子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草案》,要大幅引進壽險金融機構提供長照服務,讓壽險金融業開設大型機構,從長期照顧負擔沈重的家庭身上賺取利潤。

民團也痛批,民進黨政府一邊幫財團開大門賺大錢,賴清德還要照顧服務員把不足的薪資和辛苦的工作當成「功德」、「做善事」,再輕輕地提到「希望衛福部也有機制解決」,根本是對第一線努力的工作人員莫大的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