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障兒童擁有優質的收視權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連續五年委託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辦理「適齡兒童電視節目評選」活動,媒觀今(25)日上午10時舉辦「106年度下半年適齡兒童電視節目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公布今年度下半年評選結果。

「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採用嚴謹的評選方式提供兒少在影視環境中的保障,也鼓勵製播優秀的節目團隊。此次評審代表媒觀顧問楊昭瑾表示,國家對教育的遠見也會反映在節目的內容,例如民主法治素養、終生學習閱讀、健康習慣,甚至是透過兒童新聞裡看到全球的世界觀。而評審們最樂見的是,除了參加評選中,自製節目比率佔了近乎一半,且外購節目來自的國家也變得多元,有歐洲和北美的節目,孩子在節目中視覺、造型、內容和議題上都有更多元的選擇。

通傳會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指出,兒少節目的製播雖然不像其他節目一樣有較光鮮亮麗的舞台,卻富有很重要的公共利益。目前從2歲至12歲共有四個分級,明年NCC會將評選的年齡層擴展到少年(13至15歲),進行兒童與少年兒少節目標章評選,並且會挹注獎金,獎勵質優節目,期許大家繼續努力。

今年度也發現外購的兒少節目,大多數主題是玩遊戲和玩具,不斷地把玩具在節目露出,吸引兒童目光,甚至在節目結束後特別介紹,利用影像的傳輸,刻意來掌握兒童鎖定節目主角的崇拜及模仿心態,轉化成擁有相關玩具的慾望。而為了防止上述情況,通傳會與媒觀利用「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建議這類節目適合較高年齡的兒童收看。因為此年齡層兒童開始擁有分辨廣告與節目的判斷力,才能抵抗外界的誘惑與刺激。

楊昭瑾強調,今年有些單位將闔家觀賞,但並不主要是為了兒童製播的節目送審,然而標章的評選,還是會以主要製作給孩子的節目來進行評選。而部分節目不只出現性別刻板的問題,在偶像崇拜的情況也較為嚴重,且並不是沒有色情、暴力等就可以通過評選,標章會比較嚴格把關。

推廣「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的目的主要能在第一線聽見兒童的聲音,來瞭解對當今兒童節目的期望。因此,今年度更特別辦理「我要說故事」徵稿活動,其中優選12件作品,同時會在「106年度下半年適齡兒童電視節目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公布,並邀請獲獎兒童蒞臨領獎。

 

通傳會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指出,兒少節目的製播雖然不像其他節目一樣有較光鮮亮麗的舞台,卻富有很重要的公共利益。   圖:取自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評審代表、媒觀顧問楊昭瑾強調,部分節目在偶像崇拜的情況也較為嚴重,且並不是沒有色情、暴力等就可以通過評選,標章會比較嚴格把關。   圖:取自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