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台中市政府社會局今(25)日在市政大樓府前廣場舉辦宣導園遊會,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夫人廖婉如出席時建議社會局長呂建德,繼低底盤公車去年開進公益路後,市府可以對身障朋友做個民調,希望下一條路無障礙的路開在哪裡?呂建德當場承諾,此事由他來當窗口,「說不定明年的園遊會就辦到那條路上去!」

今天的活動有53個身障團體響應,提供多樣性的社團手作義賣攤位,更設置了許多寓教於樂的闖關攤位。活動邀請出席的53個社團與市長夫人廖婉如、社會局長呂建德、運動局長王慶堂,立法委員江啟臣與市議員陳政顯服務處代表,一起戳破不平等、歧視與不友善,希望「消除歧視做伙鬥陣來」。

廖婉如說,大家每年都在市府廣場辦此活動,來參加的人同質性都很高,也都懂得接納及關懷身障者,她常在想,該如何把這些訊息傳遞給需要被啟迪的人,其實大家應該走出去。

她說,廿多年前有外國友人來台灣後告訴她,「你們台灣人都很健康」,但事實上是當時台灣的街道很不友善,能走在馬路上的只有健康的人,很多亞健康的人是沒辦法走到馬路上,「我們到底該如何讓台中成為更健康的城市?」她建議社會局對所有身障朋友及團體做民調,「你希望哪一條馬路在明年能夠通行無阻?」去年把公益路做好了,「希望大家都能不靠別人就能出門,這是做人最基本的尊嚴!」

廖婉如在逛園遊會各攤位時,對輔具特別有興趣,並且親自體驗身障者於生活中的不便,並在旁人的幫助之下,坐上協助身心障礙者上下樓的「爬梯機」,瞭解此類輔具的實際運用方法。

廖婉如出席國際身障日活動。   圖:唐復年/攝

廖婉試乘輔具升降梯。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