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次長楊子葆11月22起出訪英國倫敦,展開為期4天的文化交流行程。並於23日在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發表演說。

此次演說的主題為「文化與科技之詩篇:文化與科技的台灣經驗」,楊子葆一開場告訴聽眾,他認為台灣與英國同樣存在文化鴻溝(Culture Divide)問題,因此希望能透過創新的文化與科技結合方式,橫越文化鴻溝,促進文化平權,提升文化近用權。

楊子葆表示,文化是天賦人權,正如同法國人認為文化就和空氣一樣,文化即包含一切。而科技是目前這個時代的重要元素,尤其是「人工智慧」將在文化上帶來震撼。台灣舞者黃翊「與機器人共舞」表演藝術,以及台灣跨界投入以電玩打怪遊戲形式詮釋抽象藝術,都帶來了令人振奮的可能性。

科技是這個時代打開文化階級枷鎖的鑰匙,而虛擬實境則創造更直接的五感體驗與互動,讓藝術變得更感性,更貼近生活。楊子葆強調,台灣是世界科技之島,生產與供應世界人類所用的大部分科技商品,也參與許多電玩內容設計,透過科技與文化交叉運用,希望對「文化平權」、「文化近用」,以及文化生活化與文化深刻化能有所貢獻。

楊子葆此次受邀在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滑鐵盧校區與英國觀眾分享觀點與交換意見,由該校副校長Funmi Olonisakin與文化媒體暨創意產業所Jeanette Steemers教授擔任演講引言人,英國藝文界、政界、學界人士踴躍出席聆聽。

楊子葆認為台灣與英國同樣存在文化鴻溝問題,因此希望能透過創新的文化與科技結合方式,橫越文化鴻溝,促進文化平權,提升文化近用權。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