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快成被大家遺忘的台中市東區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在107年要變身囉!帝國製糖廠記錄台灣糖業發展史,台中市今年8月底進行修復再利用工程,預計107年底完工;未來將成為「台中產業故事館」,呈現台中產業的發展歷程,除了展覽外,也將舉辦多元化的主題展演活動,想來個在地故事小旅行?不妨在明年故事館完工後走一趟台中市,台中人文薈萃,聚集不少藝術與文創商店,走一趟台中,當一回文青吧!

文化局說明,「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位於東區泉源里,座落於樂業路及進德路口附近公園用地內,創建於1935年,日治時期作為帝國製糖株式會社台中營業所,戰後則作為台灣糖業公司台中辦公處,1990年代停產,逐年拆除,營業所是全區僅存的日治時期建築,具工業發展及專賣制度史的歷史意涵,於2007年7月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

為發展及保存台中市產業文化與產業記憶,台中市文化局編列明年度2,000萬元預算,將進行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建物周邊的景觀修復工程,未來107年完工後將交由經濟發展局規劃為台中產業故事館,透過文化資產修復活化再利用,結合舊城相關計畫,如城中城再生計畫、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綠川排水環境營造等,打造東區新亮點。

文化局表示,帝國糖廠修復後室內面積1,520.71平方公尺(約460坪),將規劃為「台中產業故事館」,呈現台中產業的發展歷程,包含「黑手窟」及東區產業生活、台中糖廠與製糖產業、台中地區機械與糕餅相關產業歷史與文獻等;除導覽外,也將舉辦多元化的主題展演活動,營運方式將以「促參OT」方式公開招商,導入民間活絡資金與經營方式,帶動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預計108年正式營運。想來個文青小旅行還不知道上哪去?明年最新的台中產業故事館就要完工,屆時為自己安排一趟新穎又充滿在地故事的小旅行吧!

帝國糖廠修復後室內面積1,520.71平方公尺(約460坪),將規劃為「台中產業故事館」。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