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今年提出的《長期電源開發規畫》,台電到2025年要達到「燃氣50%、燃煤30%及再生能源20%」的標準,電價到底漲不漲?台電發言人林德福今(24)日接受新頭殼直播專訪時指出,未來國際原料價格不管是氣、煤、油都會因國際情勢有所改變,發電成本也會不同,而電價有「電價損益委員會」來把關,所以未來的電價,也只有未來才知道,不管是跌是漲都有可能。

另外,曾有報導指出,2025年空汙恐怕會增加的疑慮,林德福則強調,未來發電的技術會有所提升,對環境的衝擊都有機會降低,等到新的機組上線後,產生出的空汙量將改變,跟現在的數據會有所不同。

有關2025年燃氣發電量要達到50%恐怕會使電價上漲的問題,台電發言人林德福在接受新頭殼直播專訪時指出,不管氣、煤、油都是舶來品,都是進口的,所以國際原物料、燃料的因素,都是決定電價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指標,在未來這部分還有變數存在;技術部分,會因科技或者大量使用,讓生產成本逐年的降低,所以未來發電成本如何變化,會隨這兩個因素做調整,至於電價部分,台電公司是國營事業,會由「電價損益委員會」來把關。

還有大家所關心的空汙問題,未來10年核能跟舊火力機組將有1476萬瓩退休除役,將有2147萬瓩新火力機組接替,多出671萬瓩火力發電量,依台電現有的碳排放量計算,新增加的機組每年將因此多排放2,150萬噸排碳,也就是180萬噸空汙量,不少人為此憂心。

對此,林德福指出,台電是國營事業,一定要配合國家的能源政策,國家在2025年的時候,希望綠能達到20%,火力部分要達到80%,在這個規劃期限之內,台電一定要有一些電源的開發,不過未來的火力電廠,不管是燃煤或者燃燒天然氣的技術,還有(機組)的性能部分,都會逐年的提升,所以對環境的衝擊,不像過去那麼高,有關這部分台電會努力,做好環境保護的工作,希望能夠穩定供電,這是台電的政策。

他也強調,未來新的機組上線後,空汙量跟現在的數據會有所不同。

面對2025年電價漲價及空汙增加等疑慮,台電有話要說。   圖:翻攝新頭殼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