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經濟委員會昨天處理勞基法初審,由於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忘記簽到,不具投票資格,導致民進黨以1票之差輸給在野黨。對此,高志鵬今(24)日上午表示,「人有失足,馬有失蹄」,坦承自己的疏失。被問到民進黨是否動員不力,或黨內對修法有歧見?高志鵬坦言「兩者都有。」

由於民進黨昨天在初審投票時失利,讓國民黨以冗長發言拖過議事,因此下週主導權又回到國民黨召委蔣萬安手中。對此,高志鵬表示,原先以為是三天一次會,所以沒注意到自己並未簽到,「如果議事人員有提醒我,馬上簽名繼續表決,其實是沒問題的」,也說自己不想怪議事人員。

高志鵬也表示,就如總召柯建銘所言,「我們沒有一定要在昨天出委員會,能夠多溝通、協商也是好事。」

至於召委林靜儀今早直言黨內「太散漫」,明明甲動大家都要到,卻有人沒來,媒體問,黨內是否動員不力?還是對修法有其他意見?高志鵬則說,「兩種情況都有。」他也補充,「大家習慣以往表決都會贏,所以大意了。」

高志鵬也認為,在野黨太過風聲鶴唳,「一直以為我們就是要出委員會」,也說不管時力、國民黨,在野黨隨時會出來擋法案,所以民進黨一定要充分準備,不能像以前那樣,「想何時過就過。」

至黨內對修法有歧見,高志鵬認為,黨團應該有足夠空間去讓大家表示意見,也要想想如何精確規範,避免個人意見影響黨團戰力,否則未來此類事件會層出不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