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多年的《租賃住宅市場發展條例》,預計立法院將在下週二(28)三讀通過,面對我國第一部租屋專門法規,力倡居住正義的巢運並不滿意,今(24)天發出聲明,表達憂心。認為日前(22)深夜,中和一場吞噬9條人命的惡火,是再次燒出租屋市場的陰暗混濁,也是對租屋問題複雜難解的警示。立法委員江永昌、吳玉琴以及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催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和巢運發言人彭揚凱共同召開記者會。

巢運認為,這場大火並非偶發事件,單是今年國內就已有4次房屋租賃因為違建加上失火的案例,並造成多人死傷。巢運形容,台灣租屋安全問題如同地雷,不知何時、何地就會引爆,雖然每次相似悲劇過後,政府都會允諾徹查消安及違建、司法警政單位亦介入調查,釐清責任歸屬,縱然稽查密度一時有提高,但隨時間過去,民眾關注程度降低,大批得以緩拆的違建無法根除,仍阻止不了憾事一再發生。

巢運歸納租屋市場的困境,包含房東逃稅、出租未登錄為常態,市場嚴重地下化,且許多屋主為彌補投報率不足(台北市僅為57%),利用政府寬縱,藉由逃稅、違建、不設消防安全設備等方式來降低成本。

另外這次大火,即使有各種成因,但直接導致如此慘重傷亡,仍在於建築管理制度出大問題。該出租套房僅4、5兩層樓即隔25間收租,絲毫不顧及隔火和逃生路線,成為名副其實的「棺材房」。然現有的租賃法規中,無論《民法》、《租屋條例》或《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均無法禁止違建房屋出租。因此政府只能從建築法入手,然儘管中央或地方政府一再誓言向違建宣戰,但不久即因各種阻礙而中斷稽查和拆除,只留下列管名單,可看出各地方政府的怠惰和無力。

租屋市場的承租方多是學生、年輕上班族及弱勢家庭。年輕人以購屋為目標,暫時屈身頂加(歷年火災多集中於此)等窳陋、危險處,一則缺乏危機意識,二則這是社會的普遍價值觀(吃苦只為購屋)。但也有許多弱勢房客,常被一般市場排擠而「租不起且租不到」,不得不蝸居在租屋市場的底層,這也是此次大火罹難者和倖存者的共通背景。

巢運呼籲政府,優先清查和拆除供公眾使用的老舊違建中和大火,燒出惡房東和惡房客,也燒出消失無蹤的政府。過去舊違建難拆除,地方政府多從新違建下手,但從安全角度衡量,更應加強老舊違建的查拆力道。即依照建築法第77條之2「供公眾使用的建築物」規定,隔間須經室內裝修審查許可。且按第77條之1規定,不符公眾使用的防火避難設施及消防設備不符規定者,主管機關應予以裁罰、勒令改善或變更用途。

我國住宅政策長年忽視租賃一環,各部門幾乎各行其事,造成租屋市場的三不管地帶。因此長期而言,仍應設置行政院層級的健全租屋市場之跨單位整合機制,由內政部主責推動制度改革。

巢運呼籲政府在《租賃住宅市場發展條例》三讀之際,先正視這些問題和建議。否則,即便是《租賃住宅市場發展條例》抱以厚望的租屋服務業也難以成功。

《租賃住宅市場發展條例》,預計立法院將在下週二(28),三讀通過,面對我國第一部租屋專門法規,力倡居住正義的巢運並不滿意,今天發出聲明,表達憂心。   圖:巢運/提供

《租賃住宅市場發展條例》,預計立法院將在下週二(28),三讀通過,面對我國第一部租屋專門法規,力倡居住正義的巢運並不滿意,今天發出聲明,表達憂心。   圖:巢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