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上路將近一年,但照顧人力仍有上千名的缺口,原因包括薪資不高,工作內容辛苦等。對此,行政院賴清德今(24)天公開勉勵照顧服務員,希望他們能擁有愛心、耐心;他說,或許有些人認為,這樣的工作,薪水只有3萬多元「不划算」,且其辛苦的工作環境,可能會超過個人忍耐程度,他鼓勵照護員「可以把它(這工作)當作一個功德台灣,一個做善事的理念」。

衛福部今天舉行長照2.0專線「1966」專線開通記者會,當民眾自覺或認為身邊親友有長照需求,只要撥打該專線,便有專人接聽提供諮詢,並進一步替民眾進行評估,並設計規劃長照服務菜單。

賴清德在致詞時表示,每個人面對生老病死的態度都不一樣,像衛福部長陳時中就說,未來十年他還要去照顧別人,能夠不必接受別人的幫助,這是屬於個人的態度。但台灣65歲以上的長輩人口已經超過14%,也就是說,台灣已經是一個老化的國家,如果65歲以上的長輩愈來愈多,政府一定要提出對策因應,因此,蔡英文總統在競選時就提出長照2.0的政見,來解決台灣社會老化的問題。

賴清德強調,今年上路的長照2.0,就是要讓民眾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目前長照社區據點已有約700個點,未來也將在全台所有鄉鎮區公所,均設置一個大型的A據點,每個國中學區設一個B據點,每3個里設一個C據點。

賴清德指出,相較長照1.0,長照2.0增加了更多服務,從8項增為17項,也納入更多服務對象,未來民眾只要拿起電話,撥打1966,就有專人服務。

至於長照2.0上路後,需要許多照服員投入長照,不過,一度因為薪水太低、工作辛苦且工時長,很難招募到人。對此,賴清德說,照服員面對的對象都是失智、衰弱、身心障礙者,所以必須擁有愛心和耐心,雖然有些照服員會認為「薪水只有3萬多元,不划算」,而且困難的工作環境,容易超越個人的忍耐程度,「就把它(這份工作)當作做功德」,他也以當初台南大地震為例,很多人在第一時間就到現場幫忙或捐款,因為台灣就是一個功德社會。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今(24)天公開勉勵照顧服務員,希望他們能擁有愛心、耐心。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