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日前通過台北捷運公司調薪提案,有議員建議比照軍公教調薪3%,但尚未定案,仍須北捷公司與北市府同意。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4)日表示,去年北捷才說自己非公家機關要求調薪,准許調升10%;這一次則說要比照公家機關,再調薪3%,讓他忍不住喊出「凍欸」(台語),他認為還是要回歸公司治理。

台北捷運今年盈餘粗估可破18億,市議會交委會日前通過北捷公司調薪案,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昨(23)日在北市府高喊「調薪要落實、健康不能傷」,呼籲北捷公司、北市府應同意議會調薪,調薪幅度至少3%。理事長陳崇瑋指出,北捷起薪約3萬元,扣掉健保後實領不到3萬,比桃捷、高捷待遇稍低,希望北市府能帶頭體恤員工辛勞。北捷去年盈餘12億元,全公司約6000人調薪3%,人事費只增加1.58億元,且北捷今年業外收入可望超過18億元

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受訪時則說,北捷去年才說自己非公家機關,要求調薪,准許調升10%;這一次又說要比照公家機關,再調薪3%,讓他說「凍欸、凍欸」,他強調應該還是要回歸公司治理,如果不當北捷是公家機關、是一個企業,那就回歸企業管理,看盈餘多少、負債多少再來看要不要調薪。

有記者詢問柯,台灣到底有沒有人過勞死?柯文哲表示,「廢話,一定有的啊!」「一定會有人過勞死的啊!」記者提到,之前彰化縣活力旺企業協會榮譽理事長、小英後援會榮譽總會長蕭明仁「台灣沒有過勞死」言論惹議,但柯文哲不願對此回應,直接轉頭進去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