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昨天宣布,現年53歲的遼寧省副省長劉強「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這也是繼「網路沙皇」、前中共中央中宣部副部長魯煒日前落馬,在十九大後被查辦的「第二虎」。

「遼寧首虎」馬失前蹄,「兩隻老虎」陸續「到位」。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稱,三天之內釋出兩條中管幹部接受組織審查的訊息,網友對此高度關注,紛紛在網站留言板留言,「對黨中央堅如磐石的反腐決心一致叫好」,中紀委強調「反腐敗鬥爭必須一刻不鬆、半步不退」。

根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公開訊息,1964年2月出生的劉強是遼寧法庫人,大連理工大學化學工程專業碩士、東北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在職博士。1990年加入撫順乙烯化工廠工作,從基層操作員做起,一路升任中國石油撫順石化公司副廠長、副總經理、總經理、黨委書記。

2002年,劉強出任撫順市委常委。2004年出任撫順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翌年真除為市長,三年後扶正為市委書記。

2013年1月,劉強升任遼寧省政府副省長、黨組成員,主要一直負責工業、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管理、科技、知識產權等方面工作。根據明鏡廣播電臺的消息說,劉強最近一次官方露面時間為8月30日,當時是前往瀋陽鐵路信號有限責任公司調研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