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一例一休修法,行政院日前頒布《勞基法》修正草案,立法院衛環與經濟委員會昨迅速進入逐條審查程序,民進黨團盼在年底前完成三讀,然在表決通過國民黨程序提案後,局勢大轉彎,讓國民黨團得以展開冗長發言,成功拖延修法進程。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今(24)天在黨團會議前受訪時大力肯定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的表現,國民黨團今將提案,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專案報告一例一休與獵雷艦。

立法院衛環與經濟委員會昨聯席審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勞團也聚集於場外高呼「反對勞基法修惡」,但民進黨仍力拚在年底前完成三讀,明年正式實施上路。未料,國民黨提出程序提案,要求「不得限制立法委員發言、討論時間,亦不能只有第一輪發言」,經點名表決,國民黨以10比9險勝,讓國民黨展開冗長發言戰術。

對於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發表長達兩小時發言,讓國民黨團最終成功擋下勞基法出委員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十分肯定他的表現,希望給予國會新氣象。他說,杯葛是在野黨不得不用的手段,因為只要表決就一定會輸,至於用丟東西等武攻策略,既傷害別人也容易自我傷害,希望建立新模式,昨天都會列入議事錄,別具意義。

衛環委員會下周將輪到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擔任召委,蔣萬安受訪時說,他將會排定公聽會,但至於如何排案與何時排案,都是他的權力,也向民進黨團總照柯建銘喊話,盼柯能利用這段時間,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溝通,好好思量勞基法修法內容。

衛環委員會下周將輪到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擔任召委,蔣萬安受訪時說,他將會排定公聽會,但至於如何排案與何時排案,都是他的權力。   圖:趙婉淳/攝

國民黨團上午召開黨團大會。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