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海軍1艘載有44名船員的潛艇聖胡安號(ARA San Juan)上週失聯至今,外電報導,阿國海軍最新聲明表示,該潛艇失聯3個鐘頭後,曾在海上偵測到異常爆炸聲,研判潛艇發生爆炸,目前專家預估船上的食物及氧氣已經用盡,44名船員凶多吉少,等了1個禮拜換來壞消息,家屬瀕臨崩潰。

目前44名海軍船員下落不明,阿國海軍23日表示,該潛艦失聯數小時後,相關單位於事發海域偵測到異常水聲,與「爆炸聲響一致」,位置在最後一次偵測到的潛艇位置以北的48公里處,斷定該處發生爆炸事件。美國方面也提報告,表示在同一地點探測到巨大噪音。英國BBC報導,阿國海軍發言人巴爾比(Enrique Balbi)表示,「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CTBTO)向阿根廷海軍提供該份報告,聲明中指出,該組織的2個聲納站探測到「水下衝擊事件」。

阿根廷「聖胡安號」潛艇15日完成常規任務後,在返回南美洲最南端的烏斯懷亞(Ushuaia)途中,提報「電氣故障」後失蹤。包括美國與俄羅斯、巴西、智利、哥倫比亞、法國、德國等多個國家,都派出船隻或飛機協助搜尋,但迄今沒有任何發現。

「聖胡安號」潛艇載有44名船員,包括43名男性與1名女性軍官。焦急的家屬苦苦等候救援消息。在海軍發出聲明前,在馬德普拉塔海軍基地的船員家屬就獲知潛艇疑似爆炸的消息,痛哭失聲,大罵阿根廷海軍隱瞞。有失蹤船員家屬透露,曾有海軍官員致電告知兒子死訊,但阿根廷軍方則回應,拒絕猜測44名官兵的狀況,保證搜救行動繼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