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情勢有可能真的惡化嗎?日本政府傳出已經制定從韓國大規模撤僑的計畫,人數預估含遊客在內高達6萬以上,甚至已經跨部門分工,將利用海空運輸,必要時出動自衛隊直升機支援,以防止朝鮮半島出現突發狀況,危及僑民安全。

日本「共同社」23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鑑於朝鮮反復發射彈道導彈的現狀,日本政府4月實施設想導彈落入境內的模擬訓練,所有省廳都參與訓練,另一方面也準備在韓日僑撤離計劃,在本月召開幹部級會議。據了解,日本政府將以民航包機撤僑,並已明確列出外務省、法務省、厚生勞動省等多個政府部門的分工。

由於目前在韓國的日本僑民約有3萬8千人,加計日籍遊客,估計總數達6萬人,多數集中在首爾及周邊地區。日方擔憂如果以原本外務省的操作指南,與自衛隊的行動計畫,恐怕激化朝鮮與美國的對立,還可能擦槍走火,因此首次制定政府全體通用的具體計劃。

撤僑方案初步分為海空兩路,當朝鮮半島形勢惡化時,外務省將採用民航機或包機方式,盡快接載日本僑民離開韓國。對於未能及時從首爾撤離者,也會先安排前往韓國南部的釜山,再自日本長崎縣對馬以民間船隻接駁載回,或者可能使用自衛隊直升機協助返國。

據報導,該撤僑計畫將在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上(NSC)討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日本提出的計畫,並不包含美軍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