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最近時代力量與民進黨關係緊張,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23)日表示,民進黨反對罷免立委黃國昌的立場還是不變;他還說,1216日投票前的中常會,將做成決議,呼籲支持者出來投票,反對罷免黃國昌。

對於這段時間,民進黨與時力因勞基法修法槓上,但黃國昌卻沒站到第一線,是否是考慮到1216罷免案,洪耀福說,黃並沒有跟民進黨中央談過這問題。

不過,洪耀福強調,民進黨反對罷免黃國昌的立場沒有改變過,黨也鼓勵支持者出來投票、反對罷免。他還進一步說,投票日前的中常會,黨會做成決議呼籲支持者出來投票反對罷免。

時代力量昨天公佈2018縣市議員第一波提名選區,全台灣總計18個縣市、54個擬提名選區。對此,洪耀福表示,明年議員選舉,跟時力一定會有競爭的。

至於議員選舉,是否會跟時力協調,洪耀福說,時力並沒有來找過民進黨談過,不過,因為議員選舉是多席次選區,禮讓也沒有什麼意義。但時力的提名也會讓民進黨的議員心裡要有所警惕、要更努力。

民進黨預計下週二召開選對會,可能建議繼續提名9位尋求連任縣市長,送交黨主席蔡英文決定,並於隔(29)日中執會通過。原先,選對會曾建議,提名後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共同召開記者會。不過,洪耀福表示,在考慮黨的事務還是以黨主席為主,賴清德是行政院長,尊重此一角色,且記者會時間還是上班時間,因此,可能不會出席這場記者會。

此外,對於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洪耀福說,他覺得丁是「悲劇人物」,蠻令人同情的,照理說輪也要輪到他一次。但丁守中就少了那種態勢、決心,「無論如何我就是要參選到底」。

媒體也提問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請副市長陳景峻拜會前總統陳水扁,與綠營關係是否改善?洪耀福則說,最近與柯文哲沒有什麼接觸,但政治之路應直道而行,有時候不要想太多,「不要好謀少斷。」

同時,地方議員初選逼近,根據民進黨內規,有意參選的黨職人員需於公職就任前一年辭去黨職。因次,多位民進黨現任發言人也紛紛請辭。除了日前黨部宣布3位新發言人客家部主任鄭朝方、中國部副主任林琮盛、青年部副主任何孟樺外,洪耀福也宣布另外4位由立委兼任的發言人,分別是桃園選區鄭運鵬、基隆市選區蔡適應、台北市選區吳思瑤及原住民不分區立委谷辣斯·尤達卡。為什麼選擇北部立委,洪表示,主要是因為中南部立委行程多、比較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