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經濟委員會今(23)日審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案,立法院場外有多批勞工團體抗議,直到傍晚仍未散去。稍早在下午試圖翻牆進入立法院,隨後遭警方短暫管制的社運參與者洪崇晏受訪表示,若民進黨再繼續「硬幹」,不排除會像當初馬政府時期,如影隨形丟鞋抗議。

勞工團體一早就到立法院外,抗議勞基法修惡,要求還七天假,下午繞行立法院一周,繞行到青島東路時,數名勞團成員試圖翻牆進入立法院,與警方激烈推擠,最後洪崇晏等3人遭保六總隊保護管制留置在立法院會客室。

對此,洪崇晏今晚受訪表示,成員在3點半時試圖翻牆進立法院,大概4點多時被架出來。洪崇晏表示,自己沒有被送到警局,「一方面有很多勞團聲援,所以把我們扣在立法院會客室,警方擔心群眾會一直來,所以問完資料後就把我們放走了。」

洪崇晏提到,今天警方動作較粗暴,也說自己數度被折關節,且警方一度要用束帶限制行動,「但我們只有3人,反抗很激烈,所以警方就沒這樣做。」

對於勞基法修法訴求,洪崇晏表示,希望工時減少、薪資、假日增加。他說,回過頭來看,當初勞基法在討論一例一休時,就是希望休假可以穩定,比較不容易換成加班,「許多年輕人都在工作,碰到最大問題就在於薪水太低,假很少,變成說只能用加班換取薪水才夠生活所需。」

洪崇晏表示,今天目標很明確,就是希望民進黨別再審查,讓勞基法修惡停止在此,強調會持續抗爭到底洪崇晏也說,不管要怎麼修法,都應該要充分討論,「昨天公聽會非常倉促、操作粗糙,我們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勞基法修法的不合理。」 

對於國民黨在本次修法中,立場較偏向勞方,洪崇晏表示,「感謝國民黨願意對勞工釋出善意,但可看出善意很有限。」他說,上週藍綠試圖以促轉與勞基法修法作為交換,國民黨可能只是暫時對勞工好,恐怕要更堅定勞工跟人民的力量,不能完全仰賴國民黨,「我們知道兩黨都一樣,都可能隨時背叛人民。」 

至於後續是否有進一步動作?洪崇晏則表示,今天凌晨已經有勞團去潑漆,表達勞工血汗處境,「如果民進黨再繼續這樣硬幹下去,不排除會像當初馬政府時期,如影隨形丟鞋、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