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創辦人、藝術總監林懷民才宣布2019年將退休,將交棒給雲門二藝術總監鄭宗龍;今天就出現在舞台上。他出席舞作「關於島嶼」彩排記者時引發媒體關心,他說:我又不是明天就離開了,我不是離開舞台,只是離開藝術總監一職。對於未來交棒後對雲門的期許,他說: 如果我蒸發了,雲門還在,我會很開心;希望每一代的雲門,都能用自己的語言、自己的方法,跟年輕的人繼續對話。

今天是林懷民七十歲生日, 媒體祝他生日快樂時,他立刻把話題叉開並說,還有兩年的時間,提到退休生活,他說:要先回家掃地、把家中亂七八糟的雜物整理清楚。

林懷民說,其實雲門創辦兩三年就要交棒。之前,又因為八里的劇場燒掉了,直到最近淡水雲門劇場在大家的協助支持下完成,他對未來感到放心了。

 林懷民說,當初雲門是台灣第一個全職舞團,明年就45年了,還是台灣唯一的職業舞團。有媒體問他: 美國現代舞大師康寧漢90多歲,都還在創作第一線;他回說:康寧漢辭世後兩年,舞團就解散了;而他在生前的最後幾年,雖然有些演出,作品不算突出,他不希望自己也是如此;他也不希望雲門像瑪莎葛蘭姆舞團,成為「博物館式的舞團」,一直被保護在那兒。

他也提到,自己不是學舞蹈的,並非舞蹈科班出身,當年創辦雲門舞集就是年輕人的傻氣,原本只是要為台灣創辦一個舞團,跳自己的舞,所以他的創作中不會特別強調抬腿的動作。這些年,他從其他舞者的身上學習肢體和動作,創作都是從雲門的戶外公演觀眾給他的迴響,從中檢視與體會,反而樹立獨特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