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都市這幾天同遭火劫,而且都剛好跟違建有關。北京市18日一場住宅大火,19條人命葬身火窟。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北京市下定決心自20日起至12月底展開全面大清查,整頓各種違法違規使用建築物的行為,重點查處,並在3個月內把違建全拆光。這項行動由北京市安委會統一領導,不再單獨成立領導小組,以免過程受到干擾。

昨晚新北市中和區遭人縱火,造成9人死亡多人受傷慘劇,正、副市長朱立倫侯友宜都親自到現場坐鎮指揮救災等相關事宜,警方今天並已逮捕嫌犯偵辦中。至於未來對於市區違建的管理和安全維護工作,預料也將成為市府和議會關切的重點所在。

而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北京大火發生隔天,市委書記蔡奇、副書記兼代市長陳吉寧等高層官員,都齊往現場會商,做出安全隱患大整治的指示。

北京市副市長王寧在五天前的這場大火通報中則指出,起火建築是典型的集「生產經營、倉儲、住人」等於一體的「三合一」、「多合一」建築。其中,地下冷庫噴塗使用的聚氨酯泡沫燃燒產生大量的有毒煙氣,是導致火災中人員傷亡的主要原因。

官方雷厲風行,下令徹底加以整頓。為了改善居住安全,北京市從20日起至12月底展開全面大清查,對違法建設出租轉租住人、重大明顯火災隱患、為了經商而對住處「開牆打洞」等違法違規行為,進行重點查處。

十九大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蔡奇並要求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堅持問題導向,找出思想盲區、管理盲區,下決心加大對「三合一」、「多合一」場所、工業大院、散亂汙企業、違法建設等的清理力度,徹底消除安全隱患。

根據相關指令,凡是有安全隱患的建築、廠房,尤其是工業大院,一律關閉整頓,立即清人,確保安全。報導指出,這場地毯式清理已在北京各區執行,目前已有初步成果。朝陽區已整改安全隱患近4000處;順義區共檢查單位3421家,包括出租大院、涉危涉爆企業、群租房等,發現隱患2974處,查封367處,關閉162家,拘留14人,罰款人民幣38.5萬元(新台幣177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