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經濟委員會今(23)日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案,下午處理程序提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痛批民進黨「得了失憶症。」黃國昌質疑,馬政府時期把每個月加班時數46小時調升到54小時,「在場立委投什麼票、講什麼話,今天還記得嗎?」他向民進黨喊話,若對自己說過的話還有任何謙卑、反省的心,就向勞工朋友解釋(道歉),「對不起 !對不起!對不起!」

立院衛環、經濟委員會今繼續進行勞基法修法審查,下午處理國民黨提出的4個程序提案。過程中,外頭勞團的抗議聲也傳到會議室中,勞團在場外將民進黨立委一一唱名,「陳曼麗,回頭是岸!林靜儀,回頭是岸!」場內綠委們一度尷尬。

國民黨提案要求,進行逐條討論時,主席不得限制發言、討論時間,讓立委們修法過程中都能充分表達意見。提案人、藍委蔣萬安發言時質疑,今天要實質審查條只有4、5條,為何要限制時間?「難道要今天出委員會嗎?」蔣萬安呼籲民進黨,「若版本這麼好,要好好說服委員,而不是限制發言。」

柯建銘則回應,「今天審查勞基法,我感受最深刻。」去年審查時候,國民黨和時力提出「兩例」,他呼籲兩黨,若重視委員會中心主義,就要好好審查,同時再批時力去年占領主席台,今年又如此;並諷刺蔣萬安,上週排了三個專案報告,「國民黨登記20位發言,結果來4個,包括蔣萬安,陳宜民,李彥秀,林為洲」,不要整天只講給外面的(勞團)聽。

黃國昌則反批柯建銘,過去民進黨在2014年提「兩例」,並一一唸出當時連署的立委,李俊俋、葉宜津、林淑芬等人的名字,更痛批民進黨,「自己連署的法案都忘了,要背棄理想,不要把別人堅持理想當笑話講。」

黃國昌表示,週一詢答,週三公聽會,週四審查完成,場景似曾相似,「去年不就是這樣修法嗎?」黃國昌批民進黨得了「失憶症」,國民黨馬政府時期,把每個月加班時數46小時上升到54小時,「當時在場立委投什麼票、講什麼話,今天還記得嗎?」他表示,如果對自己所說的話還存有任何謙卑反省的心,看著勞工朋友,向他們解釋(道歉),「對不起 !對不起!對不起!」

柯建銘批時力曾提「兩例」。   圖:黃韋銓/攝

立法院衛環、經濟委員會今(23)日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案,下午處理程序提案時,國民黨提案要求逐條討論時不應限制立委發言,表決最後意外以10比9通過提案,民進黨打算提出重付表決,被國民黨團團包圍。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