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桃園別人婚宴鬧場的吳姓女子,在網路遭到一面倒口誅筆伐後,為她「說句公道話」的「逆風文」也開始出現,表達不同的聲音。一名與她家認識20幾年的李姓網友在臉書發文說,該女子是個單親媽媽,家裡有年邁生病的爸媽需要照顧,這次風波的影片一曝光,就讀高中的兒子也無法面對同學和鄰居的異樣眼光,希望大家能原諒吳姓女子,讓患有躁鬱症的她病情康復後有重新作人的機會。

而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擔任負責人李又宗也在臉書貼文說,過去吳女曾來試鏡,看起來很正常,但看她臉書的狀況,知道她生病了。隨即話鋒一轉說,「罵一個有病的人很容易,對抗一個有病的政府制度很難」。他抨擊昨天彰化小英後援會榮譽總會長蕭明仁的一席「台灣那裡有勞工過勞死?」的發言稱,就像明明勞基法有千百種問題,我們還要看一個資方大言不慚地說台灣沒有過勞死,有死的話也是他原本有病,「你才有病,你全家都有病。」

此外,針對這名網路所稱「婚宴暴走姊」自爆是時代力量黨員和黨工,將代表時代力量參選明年桃園市議員一事,時代力量桃園市黨部昨天發布三點聲明澄清說,吳女並非黨部工作人員,也並未通過黨員申請的審核,未發黨證給她。但時代力量不會對吳小姐提告,除非有所必要,否則不會透過訴訟途徑,避免濫用司法資源。

經過網路和社會輿論這兩天幾乎一面倒的批評甚至嘲諷聲浪後,李姓網友的貼文以「她不壞,她是我姐妹/喜宴,白吃白喝?」為題,揭露吳姓女子家裡不為人知的辛酸一面。文中指出,該女子並不是真的想要「白吃白喝」或「鬧場」,她只是有躁鬱症。

原po說,「影片中,秀麗的她,是我朋友的女兒」,她的母親,已60幾歲,必須24小時,寸步不能離地、獨自在家照顧她中風又失智,近70歲的父親。

這位李姓網友說,吳女的母親在與她通電話時也透露「女兒才自精神醫院出院不久,但近日女兒突然不就醫也不吃藥,因此『亂駡、亂說、無法正常溝通』的症頭,又起來了!」邊說還邊傷心落淚。

文章中還說,吳女還有一個就讀高中的兒子,她在婚宴鬧場的影片曝光後,母親的脫序言行「上了新聞、傳遍全國」, 「如此,只是讓青春期的兒子,更加難堪、難過、無法面對同學及左鄰右舍!」

原PO看了十分不捨,她呼籲「很期盼大家能勿再苛責影片中、曾經乖巧的女孩」。李這名網友認為,單親媽媽的她,真的不是真想「白吃白喝」;她只是一位沒人照顧的病人而已!敬請大家能原諒、包容她!希望未來,若她的病康復了,期待大家能夠再給她一次重新做人的機會!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看完受到感動,也有同感,紛紛留言「如果可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跟反省,我想一定會被原諒的」、「看似笑話的影片,原來背後有這麼多的洋蔥」、「幫妳分享出去了,不然大家窮追猛打,傷害的是她的親人!」

在此同時,自稱「原本不是很想寫這一篇」的導演李又宗,則不約而同在貼文中說,看到網路上越演越烈,他覺得有必要出來寫一篇「逆風文」。

「最近婚禮事件的吳姓女子,我和她在2013年有過一面之緣,當時他來我公司的舊址試鏡,和另一位世新的學妹一起。那時的她,應對得體、無時無刻笑臉迎人、試鏡時儀態大方,很難想像會是幾年後影片中的咆哮模樣」。

李又宗回憶說,「我當年覺得她是很有夢的人,過著到處試鏡的生活,我們也因此加了臉書,能彼此知道動態,萬一有工作,聯絡也方便。」

他並表示,過了一段時間,發現她有些情緒異動,先是不斷換名字、再來是不斷在臉書上訴說婚姻觸礁的心情,最後甚至偶有情緒偏激的言語出現,喪失了理性與邏輯,李又宗知道她病了。

文章中提到,從影片來看,她很明顯地無法克制自己的情緒波動,她現在需要的,不是各方網友的霸凌或逼她道歉,而是有人能陪著她、帶著她到身心科就醫、避免可能的意外。

李又宗也不吝於分享自己曾經走過的情緒低潮,說他「也曾病過,偶有輕生之念」。李又宗說,人世間有很多苦難,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熬得過去,「我算是幸運的,家人遇事明理又願意收拾我的爛攤子,朋友也都能體諒我給予適時的鼓勵,這是命,而命不由人」。

「霸凌是人類的天性,網路匿名也加劇了這個現象,但受教育是為了要約束我們的劣根性,而不是助長歪風」。李又宗也意有所指地表示,「罵一個有病的人很容易,對抗一個有病的政府制度很難,就像明明勞基法有千百種問題,我們還要看一個資方大言不慚地說台灣沒有過勞死,有死的話也是他原本有病」。

「你才有病,你全家都有病」,這是李又宗的結論。

對於發言指「台灣哪裡有勞工過勞死?」,有也是之前就有病,彰化小英後援會榮譽總會長蕭明仁22日下午發出第一份聲明指自己一時口誤發言、詞不達意。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