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再度針對一例一休修法進行朝野攻防,由於民進黨團趕在年底前完成三讀,已經發出甲級動員令,擺下重兵力拼勞基法修正草案今天出委員會。而標榜「理性」審查的國民黨團和日前進行冗長議事杯葛的時代力量有何策略嚴正守住在野監督立場,將成修法順利與否關鍵。場外「2016工人鬥總統」勞團則號召不滿民眾共襄盛舉前往立法院外抗議,力阻勞基法倒退30年,衝突恐難避免。

為了怕場外抗議情勢失控,立法院駐衛警和台北市警察局都已加派警力嚴陣以待,昨晚立院並已將濟南路出入口封鎖,通知各立委辦公室助理進出務必配戴識別證,嚴格管制人員進出。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正式進入勞基法修正草案逐條審查,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表示,針對一例一休修法,她和黨籍立委蔣萬安、林為洲、黃昭順等人,都有勞基法相關折衷修正版本,希望能理性討論條文,堅定捍衛保障勞工權益的立場,讓修法更完備。黨籍立委許淑華則說,如果民進黨團堅持全案一字不改送出委員會,國民黨團才會有進一步的抗議作為。

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幹事長劉櫂豪則呼籲在野黨理性審查法案,不要用肢體衝撞方式干擾會議進行。何欣純表示,她已預期國民黨團可能會使出抗爭及杯葛手段,甚至卡住議事程序,黨團「會對現場狀況臨機應變」。不過何欣純也強調,民進黨也願意保留協商空間,目標就是希望修正草案今天能順利送出委員會。

時代力量黨團助理、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昨晚則在臉書批評民進黨急著在今天將法案送出委員會,就是為了等一個月後大家忘得差不多再火速表決。民進黨畏懼的是公民實際的行動,他呼籲反對修法者,今天可以請假參與抗議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