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22日要求俄國所有的大型企業全部做好準備,隨時投入軍需產業。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普亭於曾經舉辦冬季奧運的索契(Sochi)主持軍事會議時指示,「我國經濟在特定時刻增加軍需產能與服務的能力,是軍事安全最重要的一個環節。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所有的戰略性以及大企業,不管國營還是私營都應該做好準備。」

21日,普亭也指示俄國相關單位要迎頭趕上並超越西方的軍事科技。他表示,「我們的陸軍與海軍都需要有最好的設備──比西方更好的設備。如果我們想要贏,就必須要更好。」

英國《獨立報》的報導指出,俄羅斯軍方自2008年入侵喬治亞後,便已經大幅轉型。蘇聯時代的老舊設備已遭汰換,指揮架構已然調整一新,國防預算也已備增。

俄羅斯今年的國防支出將超過3兆盧布,約佔該國GDP的3.3%。儘管這還不到北約的歐洲各會員國國防預算總合的3成,但歐洲許多國家已經深感「俄羅斯威脅」,紛紛增加軍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司令部也為了回應俄羅斯的網路與軍事威脅,進行了一些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