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即將在明(23)日上午十點,台北市政府前舉行記者會,提出調整員工薪水至少3%、讓薪資調整制度化、並讓工會代表參與等訴求。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台後,拍板軍公教明年加薪,民進黨立委也召開「國營泛官股企業,應帶頭調薪3%」記者會,呼籲官股公司跟進,中鋼、台船、漢翔、台鹽等企業承諾調薪,本工會在9月30日要求公司跟進,但總經理態度敷衍,終於在昨天11/22在議員的施壓下,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通過調薪案,但北捷調薪尚未定案,還需董事會及市府同意,駕駛產業工會要求北捷公司及市府盡快通過加薪案。

台北捷運身為首都經濟命脈, 106年度平均每天服務202萬人次。工會表示,如此高的運量下司機員的勞動強度居高不下,司機不僅是「有突發狀況時」才會勞動,而是隨時保持高度警戒應付突發狀況,處理的緊急事項包含旅客、機器,甚至道路等,常常休息與吃飯時間不夠也不固定。未來勞基法修改方向亦不樂觀,多重壓力下,唯有改善司機員的勞動條件,大眾安全才有保障。

綜觀北捷公司歷年來對外財報,歷年來都有盈餘,盈餘最少的102年賺1.3億,去年更是高達12億。若全公司約6000人調薪3%,成本為1.58億,北捷今年初至10月底已有16億元,年底可望超過18億元。北市府占北捷公司股份約73%,工會表示,北市府為台灣首都,理應帶頭示範,主動體恤員工辛勞,可期振士氣,提高服務品質。

產業工會表示,北市政府也應檢討司機員難排假、勞動時間與強度、人力運用等問題,北市府應立刻與工會召開協商會議,共商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