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力拚2018縣市長選戰,國民黨中常會今(22)天通過「107年直轄市議員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採取現任優先原則,但也鼓勵青年參選,35歲以下青年民調可加權15%,36歲以上到40歲民調可加權10%,同時若是首度參選新人「不限年齡」,民調可加權10%,同時訂定「排除政二代條款」,以保障新人參選空間。

國民黨中常會下午通過「107年直轄市議員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在舉行提名初選前,由地方黨部確認6都裡每一區提名額度,提名分二階段作業,採現任優先原則。若現任表態參選後還有多出來的名額,就由新人彼此去競爭,若現任已卡好所有名額的話,有新人表態參選,此時新人就須與現任議員相互競爭。

其中,為鼓勵新人參政,首次參選新人「不限年齡」,民調可加權10%。不過,有制定「排除政二代條款」,若參選人的三等親內,有擔任現任議員職務以上民選公職,就無法享10%民調加權。

辦法中也明確定義「新人」,指未曾參與公職,或未曾登記爭取任何政黨公職候選人提名資格,但這些公職不包括鄉鎮市區民代表與村里長。

此外,為鼓勵青年參選,若是35歲以下(民國72年1月1日後出生者)青年參選,民調也可加權15%,36歲至40歲(即67年1月1日出生至71年12月31日之間出生者)青年則可加權10%。換言之,若同時具備新人與青年身分,民調最高可累計加權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