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董事會在昨(21)日同意了林懷民的退休規劃。林懷民將於2019年底自藝術總監職位退休。董事會也同意,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於2020年接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退休的林懷民將繼續擔任雲門基金會董事。

林懷民去年12月在紅樹林捷運站外發生車禍,造成膝蓋和脛骨粉碎性骨折,許多事情都不能做,也許是導致他想退休的原因。

二○一三年,林懷民繼瑪莎.葛蘭姆、模斯.康寧漢、碧娜.鮑許之後,獲頒有「現代舞諾貝爾獎」美譽的「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同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屬國際劇場機構也邀請林懷民在巴黎舉辦的「國際舞蹈日」慶祝活動中,代表全球舞蹈人士發表舞蹈日獻詞。

林懷民原是臺灣文壇矚目的作家。他二十二歲那年出版的《蟬》長銷至今。留學美國期間,林懷民就讀愛荷華大學英文系小說創作班,並於該校舞蹈系與紐約學習現代舞,一九七二年獲藝術碩士學位,同年返臺。

  一九七三年,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一九八三年,創辦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一九九九年創立雲門2。

他經常從亞洲文化與美學汲取靈感,編創充滿當代意識的舞作。雲門舞集長年全球巡演,獲得各國熱烈好評。歐洲舞蹈雜誌讚譽:「雲門之舞舉世無雙。它呈現獨特,成熟的中國編舞語言。這項亞洲舞蹈進化的重要性,絕不亞於威廉.佛塞的法蘭克福芭蕾舞團對歐洲古典芭蕾的影響。」

林懷民主張「藝術平權」。在他的帶領下,雲門兩團深入校園社區演出,年年在臺灣城鄉舉辦免費大型戶外公演,讓罕有機會進入大劇院的年輕人與基層民眾得以分享舞蹈之美。

  二〇〇四年,他捐出行政院文化獎的獎金,委由雲門基金會成立「流浪者計畫」,獎勵年輕人出國貧窮旅行。二〇一五年,林懷民獲頒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獎金也捐給雲門基金會,啟動「創計畫」,長期獎助年輕表演藝術家發展作品。

林懷民獲得眾多榮譽,包括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政治大學與香港浸會大學的榮譽博士,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菲律賓麥格塞塞獎、美國洛克斐勒三世獎、法國里昂國際舞蹈節「最佳編導獎」、法國藝術文學騎士勳章、德國舞動國際舞蹈大獎的終身成就獎、國際表演藝術協會卓越藝術家獎,以及《時代雜誌》「亞洲英雄人物」。他也是聚集國際頂尖藝術家的名人堂「勞力士創藝推薦資助計畫」,二〇一二年的舞蹈類導師。

林懷民結集成書的文字作品包括《高處眼亮》、《跟著雲門去流浪》,多齣舞作錄成DVD,全球發行。以他為主題的紀錄片包括《台灣人物誌―林懷民》(Discovery 頻道)、《人間行腳――林懷民的故事》(英國Opus Arte), 以及《林懷民――在不同世界的交界》(歐洲文化頻道ARTE/德國公視ZDF)。

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於2020年接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圖 : 雲門舞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