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參選新北市長,積極爭取國民黨提名,他接受壹電視「十點上新聞」專訪時,直言批評侯友宜的高民調是「灌票」,強調史上從沒哪位參選縣市長者民調可以這麼高; 還鐵口直斷說,民進黨2018這局一定是徵召賴清德參選新北市長!
 
周錫瑋分析,民進黨在六都中最想把新北市贏回來,因此正在培養未來的接班人,這個人就是行政院長賴清德,「因為民進黨當閣揆的人任期大約一年多,等到明年快年底時,賴清德的任期也差不多了,屆時就會徵召賴清德參選新北市,如果賴清德打贏,就是民進黨的英雄,2020再上層樓就穩了嘛!」,周錫瑋說,現階段,賴清德就是先當行政院長,好好運用行政資源並充分曝光,先讓自己成為「無敵鐵金剛」,「賴清德正在走一條完美的英雄之路!」。
 
周錫瑋還批評黨內最大勁敵侯友宜,他說,「侯友宜現在的高民調根本是在操縱民意,先墊高民調讓大家誤以為他一定會贏,但其實侯友宜根本沒選舉過,過去的一切還沒被真正檢視過,加上選舉是一對一,到時候的結果絕對不像現在民調所顯示的這樣」。周錫瑋不認為侯友宜可以藍綠通吃,還說,新北市民很聰明,不到最後關頭的表態都不正確,「否則侯友宜的高民調真會氣死蘇貞昌和游錫坤,因為侯怎麼可能贏蘇游那麼多呢?」
 
周錫瑋深信自己可以擊敗侯友宜,他舉五千公尺長跑為例說,「剛開始跑第一名的,往往都不是最後的第一名」,他相信自己必然可以贏過侯友宜,為國民黨披戰袍!
 
至於自己七年前為何沒有尋求連任?周錫瑋透露,當時是因為馬英九直接勸退,他才忍辱成全大局,而這七年神隱起來不涉政治,就是為了成全朱立倫,「但朱立倫應該做得更好才對,因為朱任內新北市的預算是我過去當縣長時的兩倍,沒想到新北市卻依然落後!」
 
分析六都市長選舉,周錫瑋說,民進黨在台北市的策略就是「國民黨不要贏走首都就好」,所以一定還是讓柯文哲參選; 而桃園鄭文燦一定贏,台中林佳龍有贏的希望,至於南二都肯定會讓國民黨苦戰,所以六都看下來,最想贏的就是新北市,而誰從國民黨手中贏得新北市長,誰就是英雄,他認為這個人最後必然是由賴清德出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