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事業第二春,56歲的成游光尋求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南區銀髮人資中心協助,成功媒合到宅沐浴車服務工作,幫助許多行動不便的朋友。人資中心主任劉岳屏說,勞動部以僱用獎助、職場學習、職務再設計等,協助中高年失業者重返職場,而隨著人口高齡化少子化,創新的高齡人才資源運用將是未來趨勢 。

原先成游光在屏東從事做幼兒教材經銷,近年面臨少子化衝擊、業務萎縮,決定轉換跑道。「現在幼兒教材真的不好做,少子化狀況蠻嚴重的。」今年初成游光開始想轉換跑道,但多次尋職都失敗,經勞動部南區銀髮中心輔導員賴文江盤點後發現他過去駕駛救護車的經歷,或許能完成到宅沐浴車服務的任務,因此協助媒合,順利獲得錄用。

「之前沒想過到宅沐浴是很專業的服務。」成游光表示,到宅沐浴車的任務是要到行動不便個案家中協助全身沐浴,且必須結合護理、照護及技術操作,駕駛要能操作及組裝水管及沐浴床,同時協助搬運服務的對象,「到宅沐浴工作相當辛苦,一開始甚至有一個星期天天往返嘉義屏東,完成受訓。」

成游光說,看到民眾在他與夥伴的服務後露出滿足的笑容,內心的成就與感動讓一切辛苦都值得。